>>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总编辑宁夏行 -> 文字报道
宁夏,给了我们太多惊喜
——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看宁夏②
2018-08-30 07:58:49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9日,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走进宁东和吴忠市红寺堡区。

  这是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智强第三次来到宁夏。今昔对比,宁夏20年间的发展变化让周智强惊讶。“我曾在1999年、2010年来过宁夏,如今宁夏的变化让我眼前一亮。这次一下飞机,高水准的机场建设、比19年前行车耗时减少一半的高速公路更让我惊讶。”一路从机场到城区,绿树成荫、水系环绕,周智强欣赏着塞上江南的风姿。

  风景有味道,项目有力道。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不仅成果一流,现代化管控、管理、产品也是一流。”在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中控室参观时,周智强说,宁夏把创新驱动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探索创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后发制胜与高质量发展。

  看到红寺堡区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果,移民文化大院的蓬勃朝气,周智强赞赏地说,红寺堡区的扶贫产业非常完备,在移民口袋鼓起来的同时,挖掘本地文化元素,建设文化大院,不仅让群众有了文化活动的物理空间,更有了文化交流的精神空间。

  “塞上江南,果然名不虚传。”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说:“我是第一次来宁夏,发现宁夏的路很宽,水资源很丰富,羊杂碎汤很好喝。”龚政文说,此行感受最深的是,宁夏面积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但宁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气魄却很大。

  龚政文说,参观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看到宁夏在短时间内建成了优质葡萄酒产地,非常了不起。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近600亿元的投资,400万吨的产能,是世界最大单体石油化工及煤化工项目,着实令人惊叹,充分说明了宁夏人民的创造力和精气神。

  重庆日报社副总编辑姜春勇说,神华宁煤以煤化工创新发展为主阵地,着眼产品高端化,通过产学研销一体化,开展专用料、特种烯烃等产品结构调整和催化剂研发创新,开展航天航空燃料、二元酸等产品升级创新,对提升我国煤制油化工技术水平等有重大意义。

  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姜春勇对眼前的景象颇为惊喜:妇女们在“拇指作家”马慧娟的带领下读书习字;从扶贫工厂下班的女工在文化书屋里认真阅读喜爱的书籍;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各种设施,农闲时乡亲们可以下棋、打球、阅读……

  “我们现在的日子真滋润!”村民苏发向采访团讲述了一家人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在山里住,连饭也吃不饱,搬迁到移民村后,过上了好日子。”姜春勇感慨地说:“除了好政策帮扶,让村民从思想上脱贫才算真脱贫,宁夏文化扶贫的好做法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惠及百姓,值得推广。”(记者 张慈丽 王宇菲 毛文静 杨淑琼)

  宁东基地:荒原上崛起能源化工巨子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经过建设者10多年风雨兼程的打拼,已成长为宁夏的能源化工巨子。

  这里,建成世界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世界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100万吨煤制油副产品增值利用制烯烃、±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

  曾经是荒原的宁东基地,如今崛起世界级工程,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又通过产业链延伸、产业群培育,形成产业集群,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占据宁夏经济半壁江山的宁东基地,如何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2015年6月,宁东基地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宁东基地管委会按照“三圈循环”建设目标,着力推动企业内部小循环、企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实施与相关项目建设。

  记者在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到,6万吨环保型差别化氨纶一期生产区,如同一个体积庞大、结构复杂的“迷宫”,生产线上的一根根氨纶纺丝比发丝还细。该公司副总经理何珍怀介绍,一期3万吨氨纶项目于2016年7月在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开工建设,2017年11月13日第一批20吨氨纶纺丝发往浙江。

  2016年5月,浙江雅迪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叶飞到宁东考察,宁东地区丰富的煤化工产品、电价优势,以及优质的发展环境,让戴叶飞欣然决策,合资成立了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环保型差别化氨纶和芳纶项目。

  越华公司在生产氨纶、芳纶过程中需要聚四氢呋喃作为原料,这种原料宁东基地的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就有。为降低企业成本,宁东基地管委会从配置下游产业入手,将越华厂址放在了长城能源对门,两家企业成为了互惠互利的“好邻居”。

  长城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没有下游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聚四氢呋喃只能远销浙江、广东等地,每吨运费高达2000元左右。现在越华公司就建在对面,随时将液体拉过来,直接倒入储管,即方便又省钱。

  产业集群为这对“好邻居”带来了共享经济的诸多益处。记者在厂区看到一粗一细两条管道通往越华,粗管是蒸汽专用管道,长城能源将富余的蒸汽输送到越华的生产线,越华将生产污水通过那条细管道,直接输送到长城能源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目前,我们越华公司80%的原料来自长城能源。通过技术提升和产业集群发展,我们的产品能耗大幅下降,每吨综合成本降低5000元左右,煤化工产品附加值得到了快速提升。”何珍怀说。

  产业集群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质量效益双赢,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在宁东建起了亚洲最大的线缆生产厂房。

  “我们集团选择在宁东建设西北最大的高端特种铝芯、铝合金及铜芯线缆生产基地,主要是瞅准了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宁东铝业分公司丰富的铝资源,借助这一优势,使我们的产品向铝合金、航空、国际贸易等高端方向发展,从而进军中东和中亚地区。”宝胜(宁夏)线缆科技公司总经理张华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宝胜集团将宁夏的铝锭通过铁路运到扬州,每吨运输成本约为350元,再将铝锭溶解成铝液,每吨成本约为130元,运输费、装卸费、储存费开支大,“一冷一热”得消耗大量的天然气等能源。

  宁东铝业分公司计划部负责人刘明说:“现在方便了,宝胜一个电话,我们公司的铝水包运输车通过专用通道,十几分钟就将900多摄氏度的铝水送到宝胜的铝水炉中。宝胜线缆落户宁东后,我们公司仅铝液一项每吨可节约成本200元。今年宝胜用铝液将达6万吨,全部投产后可达15万吨。”

  宁东铝业分公司年生产铝水57万吨。目前,宝胜、宁夏广银铝业等企业每年购买他们的铝水达37万吨,这些企业将“大块头”的铝锭延伸成铝型材、铝板带、铝盘圆、铝棒等十多种铝合金产品,附加值节节攀升。

  目前,宁东基地在煤炭、电力、化工等领域取得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今年1月至6月,宁东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553.34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工业增加值145.86亿元,同比增长10.8%,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已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记者 阎文华)

  一次特殊的体验 

  8月29日的宁东之行,对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来说是一次特殊又震撼的体验。在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的讲述中,嘉宾们缓步前行,回顾着神宁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的发展历程。

  一张满是黄土、寸草不生的荒滩照片映入眼帘,瞬间引起了嘉宾们的关注。这片荒芜的土地就是煤制油公司的前世,与如今高塔林立、厂房纵横的高新技术园区形成强烈的反差。当嘉宾们听到完成这一飞跃式的发展只用了数年光景,更是颇为惊叹。大家围着黄斌你一言我一语地发问,涉及煤制油的专业知识、环保项目、取得的成就等,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这个在荒滩中崛起的奇迹。(记者 尉迟天琪 和牧川 李 徽)

  偶遇烟雨沙坡头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8月29日,车行中卫市沙坡头区途中,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已无数次在脑海中跳跃出王维的千古名句。

  居延之左,萧关北望,长河汤汤在这片高耸沙洲前浩然东去,每当落日时分更显得苍茫寥廓,这里无疑是观赏诗中美景的最佳所在。 然而,一场不期而至的秋雨让沙坡头变了番模样:平素热烈雄伟的沙漠在朦胧烟雨中多了份柔美,干燥炎热的空气也在微风细雨里潮湿了许多。烟雨沙坡头,连宁夏人也不常遇见的景致给了嘉宾们另一种美的感受。

  “看,太阳出来了!”阵风吹过,远方的夕阳射进数缕灿烂金光,映照在大河之上,让嘉宾们纷纷按下快门,捕捉瞬间,颇有守得云开见日出的喜悦。(记者 和牧川 李徽 尉迟天琪)

  中国人的骄傲 

  1.2万台大型设备比肩林立,20公里长的管道、无数根传输电缆,如同企业身上的动脉、静脉和神经,把方圆5平方公里的企业连成了一个循环畅通、反应灵敏的“巨人”。

  8月29日,全国省级党报的社长总编辑们实地了解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后,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在西部有这样一项大工程,真是了不起,宁夏人用大国工匠精神,书写着中国创造和中国骄傲。”

  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初期就肩负着我国煤炭清洁化利用和破解煤炭产能过剩困局的重任。神华宁煤人在缺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联合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顽强拼搏精神,攻关完成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任务,且多项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三项创新问鼎煤化工的“珠穆朗玛峰”。

  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介绍,费托合成及油品加工成套技术的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10万标立方米/小时空分成套技术和2200吨/天投煤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技术,被誉为煤制油项目登顶世界煤化工最高峰的“三剑客”。被称为煤制油“心脏”的8台高63米、重2200吨的费托合成反应器是当今世界最大、国内单次吊装最重的化工设备,这个中国式煤制油“心脏”,登顶世界“最大”;神华宁煤人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耗煤2200吨干煤粉的“神宁炉”,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气化装置;煤化工的大型空分装置关键技术一直都是研发难题。为此,神华宁煤通过与杭州氧气机集团和沈阳鼓风机集团合作,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空分岛,带动杭氧集团和沈阳鼓风机集团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之列。通过创新驱动,带动了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也降低了煤化工项目的建设成本。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对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兵团日报社理论部副主任郝遥一语中的。(记者 阎文华)

<p>  8月29日,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荒滩上崛起的世界级工程如今已经成为煤化工领域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p>

  8月29日,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荒滩上崛起的世界级工程如今已经成为煤化工领域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p>  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来到罗山脚下,了解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在脱贫富民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p>

  参加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的嘉宾们来到罗山脚下,了解红寺堡区葡萄酒产业在脱贫富民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p>  与会嘉宾近距离了解煤制油产业链的相关产品。</p>

  与会嘉宾近距离了解煤制油产业链的相关产品。(图片均记者 王鼎 王洋 党硕 实习生 马楠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